科科不是科科

全职、APH;KT粉,最近又粉了A团,哎要没钱了。
DC党,但是漫威也了解……不过漫威只对鹰眼有超乎常人的热情。
没觉得自己有啥文风,画画完全不会,感谢大家愿意看。
作家喜欢的好多,芥川、太宰、夏目漱石等等,还有古典小说什么的。

人间快活

当地教堂里有个奇怪的神父。

王杰希正跟老唐说着那位神父的事,老唐坐在旁边,抽着烟笑话他。

“你还信洋人那玩意儿,我认识的一个人也说是信,结果家里摆着关二爷,外头拜着观音菩萨,脖子上拴一个十字架链子,”老唐晃了晃胳膊,“四不像。”

王杰希摇摇头:“我不信那些,只是说那个神父,他不是个洋人,是个中国人。”





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是在挨着法租界边界的馄饨铺子上。

那天几个日本人因为三言两语闹起事来,法租界的洋人警察过来,看到是日本人和中国人的冲突,又不在法租界内,本不想管。

王杰希咽下一口馄饨,扫了一眼,拍了拍裤子,打算把几个闹事的日本人揍一顿,然后能跑多远跑多远。

低着头刚要站起来,就看见一片黑色的衣角。

那是一身神职人员穿的黑袍,胸前印着白色的十字架图样。那人一张口,是一派很温和的语气:“先生们,请有些礼貌。”

这几个日本人不知是否晕了头,竟然对这位神父又是推搡,又是霸道威胁。神父踉踉跄跄的,腰撞在了桌子上。那些原本在看热闹的洋人警察突然神色一变,快步走过来,直接拔枪。几个日本人不敢在法租界跟洋人闹事,没几下便被警察制服。

警察队队长走过来跟神父说话,两个人叽里咕噜的说了几句法语,王杰希听不明白,但想必应该是一些表达歉意的话。

想到这里,王杰希心里堵气,心想:警察之前不愿意管,不过是嫌中国人的命不金贵罢了。

馄饨摊的摊主走过来跟警察和神父道谢。

“神会保佑您的。”神父说,“今天和以前一样,还是一份小馄饨,一个烧饼,一份油茶。”

店主点点头连忙称是,紧接着就跑到一边去准备,这时王杰希才终于看到了神父的脸。

虽然刚才听到对方说话,就已经猜出来对方该是个中国人,但是真一看到一副同胞面孔,王杰希还是惊讶了。如今西方教派在国内盛行,但神父却几乎一水儿都是洋人。那是一副年轻人的面孔,大约20多岁,带着一副眼镜,身高不低,大约跟王杰希自己差不多。

刚才的插曲大约是引起了人们对神父的好奇,围在年轻人的身边问来问去。年轻的神父也并不感到烦扰,不过话也不多,只是告诉了人们自己在哪个教堂,倒不像王杰希见过的其他神父那样总是不忘传教使命,跟别人说个不停。

王杰希在心里默默记下了教堂的名字,又听见人们在问年轻神父的姓名。

“我叫肖时钦。”





虽然当初记下了教堂姓名,不过很长时间王杰希都没想起来去一趟,后来再一次与肖时钦见面已经是很久之后了。

王杰希是租界区的熟面孔,原因是因为他最爱替人出头打抱不平。在租界讨生活的中国人地位尴尬,因此盈,仍是用那种温和语气说道可以,不过只有一家见怪不怪,大多数虽然愤怒但也漠然。偏偏王杰心向来不在乎,三番五次涉入其中,在租界结下不少梁子。

后来日租界叛乱,日本人竟然在租界当街杀人,王杰希也几次遇到危险。被逼无奈之时,他突然想到了当初那个年轻神父,于是直接跑向法租界翻进了教堂。

天已经完全黑了,从古至今半夜翻人院墙这种事,大概也只有一些心怀不轨的人才会做。王杰希试探着推了推教堂大门,门竟然没锁。他犹豫了几秒,还是走了进去。

大约是两个人真的有缘,王杰希刚一进去,就看到当初那个年轻神父正拿着烛台站在里面。他倒是没怎么感到窘迫,很大方地说道:“您这里能否让我借住一下?”

修士亲还是用那种温和语气说道:“当然可以,如果您不嫌弃我,这里有一个祷告室可以供您居住一段时间。被子枕头都是齐全的,不过晚上还是不太暖和。”

“你就不担心我是小偷?”王杰希挑了挑眉毛问到。

“我认识你,你以前跟警察局督察打过架。”肖时钦笑了笑又说到,“况且如今是多事之秋,外面不安全。”

就这样,王杰希成功在教堂住下了。




第2天早上肖时钦拿了新面包过来当早饭,王杰希便随口问了一句:“你怎么不吃馄饨了?”

这话说完他就意识到不妥,但肖时钦好像没有意识到什么,只是说道:“最近外面乱得很,摊子没了,人都死了。”

这句话的王杰希也异常沉默起来,他说不出话来,也没想起来问对方都死了是什么意思。

他脑海里回想着神父刚才那平的那一期,以及现在眼前对方毫无波澜的脸。王杰希突然感到像是有什么东西压在胸口,他喘不上气来,不知是愤怒还是痛苦,也不知现在自己是否正因神父的态度感到不满。

肖时钦看着他安慰到:“他们会上天堂的,那里不会有痛苦。”

“天堂太平静安逸,不如人间快活。”王杰希顶了对方一句,然后继续吃着面包,没在说话了。





自从王杰希跟老唐提到了肖时钦,老唐就总闹着要过来看一看。

王杰希把他带到教堂,本想着这次让自己的两个朋友见一见面,没想到肖时钦却没出现。

无奈王杰希只能选择让老唐回去,说下一次有机会再见面。结果老唐走后没有多久,便看到肖时钦从告解厅里走了出来。

只是后来老唐又过来过很多次,却从来也没有见过肖时钦。





有时即使有信徒过来告罪,肖时钦也不会走进告解厅,他仿佛是冷眼旁观,少有的漠然与冷酷。

“你不过去听他的忏悔吗?”王杰希问。

“这个人每个月都要过来忏悔一次,却从来没见他改正过。他过来求得赦免,不过是为了以后能更心安理得地为祸世间。不痛悔也不改定,我何必给他赦免。”

王杰希听了他说的这番话,笑了,搂着对方的肩膀说道:“是,上帝是英明的,自然也能懂你的苦心”

肖时钦握住对方放在自己肩膀上的手,说到:“他有让人思过改进的能力,我却没有,因此他大概不懂我。”


两个人就这样一起住了几年。直到一年冬天王杰希突然病了,花钱治了也吃了药,但仍然不见好。很快他就瘦削了不少。

一天,王杰希突然躺在床上说到:“怎么似乎见过你的人,都已经没有几个还在世的了?”

肖时钦笑了笑,却没说话,他正给王杰希烧着热水,水壶在旁边发出刺耳的声音。

“你说,我要是死了,也会上天堂吗?”

肖时钦没有像常人那样骂对方说话不吉利,但也没有给对方答案,只是说到:“你会回到你爱的地方。”

房间里面一时被沉默充斥。

王杰希盯着天花板,不知道在想什么,过了一会儿说到:“你带我走吧,肖时钦。”

神父听到这句话,目光不再注意着水壶,而是转了过来,他的嘴唇动了两下,话却没说出口。

不过王杰希心里明白,他说:“我想好了,带我走吧。”

肖时钦坐在椅子上没动,但最终还是坐到了床上。他俯下身,两个人接了人生中第一个,也是唯一一个吻。

肖时钦看着爱人的胸口最终平静下来,又盯着看了很久。过了不知道多久,他站起身来,走向玻璃花窗下的基督像,拿起烛台,静静地站在那里,再一次默默等待。

自己最终还是没有带走他。

天堂不如人间快活。







我好烂,我写的太烂了。

是伪神父真死神肖和王杰希的故事。

原结局本来是杰西卡很悲壮的死了,但我怕POPO打死我,所以我换了一个……



Nisi Dominus (Psalm 126), R.608:4.

歌曲:分享Paul Dyer/Australian Brandenburg Orchestra/Andreas Scholl的单曲《Nisi Dominus (Psalm 126), R.608:4. "Cum dederit" (Andante)》https://music.163.com/song/25480714/?userid=1219572 (@网易云音乐)


评论(6)

热度(3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